close

210838_2325415861113_1421151789_32736768_4886473_o.jpg  

自從上次帶兩個小孩子在DALE尋寶,發現蜂鳥餵食器後,小子每次出去散步發現新的鳥類,就會要媽瞇指認看看這是不是蜂鳥,也會觀察哪幾戶人家屋子的前面有蜂鳥餵食器,來判斷這一區是否有封鳥存在。星期五下午一趟河邊的散步,真的讓維家遇到蜂鳥了,維家高興的不得了,看著蜂鳥看得出神,這樣的事情成了小子們到美國的樂趣。發現台灣沒有的人世物,上網找資料,帶小孩實地探索。


父親在我幼稚園至小學的時候到沙烏地阿拉伯工作,媽媽一個人在台灣獨立照顧我們家三個小孩,雖然忙碌,旦該做的不曾少過。假日總是會帶著我們到植物園,動物園,每當天文台的星象館更換節目,媽媽總是不怕麻煩的帶我們去看,現在想想,這是多麼難以控制的一件事情,光想到要帶著維家跟鈺佳坐公車就讓我頭皮發麻。也因為有媽媽當年的努力,現在的我才可以跟維家講夏季大三角,獵戶座,北斗七星等星相。

 

隨著時代的變遷,小時候大範圍的玩樂範圍變小了,小一我就自己走路上學,那時的民風純樸,為聽過有什麼害人的社會新聞。現在放維家一個人出去玩,說真的,我會好擔心,怕有些車子不長眼,怕他碰到怪叔叔,怕他去學人家不好的行為,所以與外界接觸的機會越來越少。從電視上看到含羞草的變化,直到有一天戶外教學看照真的含羞草,高興的不得了。從百科全書上看見flamingo,直到有一天趣動物園看到紅鶴,才恍然大悟,原來照片根本人有很大的差距。我們的生活已經漸漸的變成單純用眼睛去接收新事物,我們忘記草地純樸的味道,忘記陽光晒過的熱度,忘記用鳥叫當背景音樂起床的早晨,也許有一天當地求的溫度持續升高,我們被迫居住在洞穴裡面用探測鏡觀察地表的一切(原諒我想太多了!)只能用想像的去感覺這些事物,那豈不是太可憐了?

 

某天下午,帶著兩位小朋友到中央公園散步,兩個小子已經很自然的叫出每種鳥的名字,這些動作在這邊舊好像是小孩的本能,因為他們從小的生活環境就已經跟這些事情融合在一起了,我喜歡他門觀察到鳥類行進的方式,再來問我為什麼,然後一同上往尋找答案(對於這些常識,我也是跟小學生一樣呢)。

我們能不能多親近自然,瞭解自然,就好像有一天我門終究瞭解日升日落是這樣理所當然,而不是像在我那個年代一樣,用背誦的方式去瞭解蝌蚪變成青蛙的過程呢?

 

PS,我不懂很多油畫裡的天空為什麼是粉紅色的,直到今年移居Fremont,我才瞭解,粉紅色天空真實的存在!(別問我以前來的時候為什麼沒發現,我不是在辦公室,就是在Lab)

  
檢視較大的地圖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散步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renyy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